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要讯

“感恩跟党走”浙江省高校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1-05-25人气:578

519日下午,“感恩跟党走”浙江省高校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图书馆会堂召开。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天云,学工部、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报告会由同上一节党课、优秀学子事迹报告和提问交流三个部分组成。

我院法学院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程郁华以“点燃生命之火——冯雪峰的传奇革命人生”微党课作为本次报告会的开篇“冯雪峰身上显现出的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大公无私的高洁品质是我们党内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当代青年应将这种精神财富转化为学习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智慧与力量。”程郁华在最后这样说道。这不仅是对冯雪峰坚定革命信念的赞颂,也是对青年一代殷切的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对我们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温州医科大学黄君婷、杭州师范大学张一凡、浙江传媒学院吴祉淳、中国计量大学黄霆钧、浙江大学张妍分享了他们的优秀事迹。

黄君婷: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一,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3项,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与此同时热心公益,首创并促成了“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温州试点。

青年一代在享受当今社会带来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应当时刻缅怀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将从他们身上习得的优良品质融入学习以及未来事业中去。温州医科大学黄君婷从《摆渡人》这本书入手,希望自己也能做生命的摆渡人,帮助疾病中的人们走出绝望。她所在服务团曾获得2018年温州最美科普大使称号。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她的善学善思。学业之余,黄君婷时常在想,青年人的力量可以做成什么,如何可以反哺社会。做一名“有温度、会思考的好医生”始终是黄君婷的追求,她正在朝这个方向迈进,未来也将不断继续。

 张一凡:多次站上省级、国家级英语演讲赛的舞台,获全国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一等奖等。同时她作为《风从东方来:今日中国概况》慕课主讲人介绍今日中国,覆盖3个大洲10余个国家,20000余人受益。

 杭州师范大学的张一凡从乐学好学的求知者、不断思索的演讲者和“文化摆渡”的践行者三个方面展开话题。作为“奖学金收割机”的她并没有因为荣誉而骄傲自满,反而是潜心钻研,把握一次次机会不断丰富自己。无数次的挑灯夜战,让她坚信有梦想就有力量。成为《风从东方来:今日中国》系列慕课主持人,在国际志愿服务中保护女性权益,张一凡用语言和行动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黄霆钧:全国首创标准化专业的学生,立志标准化强国,主持和参与了十余项国家、地方标准的制定,是获得IFAN国际标椎用户联盟征文大赛第三名的唯一一名本科生。

中国计量大学的黄霆钧用“精于专业,脚踏实地”八个字概述自己所要讲的第一个主题。黄霆钧作为IFAN国际标准用户联盟征文大赛唯一本科获奖者,曾参与4项省级重大项目课题,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奖项三十余项。“心有所念,勇于担当”是他第二个主题词。根据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况,他带领团队开展在线教学标准研制,同时参与口罩标准的梳理研究。第三个主题词是“热心团学,实干有梦”。黄霆钧从自身经历讲起,和大家分享他对精于专业,全面发展的理解。

 吴祉淳: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学生代言人。从踏入大学校门之初便立下“以影像为媒,让更多人看见家乡变化”的承诺,“让更多人看见中国的发展”是她不断追逐的梦想。

 浙江传媒学院的吴祉淳以影像为媒,讲述家乡故事。并以家乡故事展开,讲述中国故事。作为传媒人,她始终坚持用镜头记录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以专业所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她用镜头记录时代热点,反思社会现象,同时也致力于学生服务和社会服务,彰显新时代传媒人担当。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吴祉淳希望通过影像去架起文化的桥梁,让中国故事播撒根源。

张妍:“少年心怀鲲鹏志,扶摇直上至万里”是张妍的人生格言。先后承担了许多学生工作和社会工作,于每一份经历和锻炼中汲取能量,不断丰盈自己,不断照亮他人。

张妍表示,学习要注重基础宽厚、扎实。只有打下一定基础,才有利于后续学习。学习和学生工作相辅相成的,包括志愿服务在内,是一个双箭头的收获。每一次的体验与经历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次丰盈。在支教过程中她意识到教学不仅是单将知识教给受众,更是在她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张妍还鼓励大家多参加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这能让自己得到组织、协调多方面能力的锻炼和团队精神意识的培养与提升。

事迹分享完毕,进行交流提问环节。我院学子积极提问发言,学长学姐热心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强化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激励我院学子坚定信心,砥砺奋进,把握当下、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