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1-11-24人气:1009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服务学校发展,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国赛遴选和培育优秀作品,决定开展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

二、赛事内容

结合学院实际,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共同富裕等,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参赛人员

2022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

四、参赛形式

1.大赛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特别鼓励跨年级跨专业合作参与。对于跨院(系)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

2.参赛团队需填写“项目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支撑材料”。“项目介绍材料”请严格控制在20页以内PPT,并转成PDF格式,评审阶段将以审阅该材料为主。参赛团队请提交独立的“项目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支撑材料”3PDF材料和1份按照“项目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支撑材料”顺序组成的PDF版项目完整材料,完整材料和3份独立材料内容务必保持一致。

3.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4.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

5.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五、时间安排

本次竞赛分院赛初赛、院赛复赛和院赛决赛三个阶段。

1.院赛初赛阶段(202112

1215日前,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上交纸质版《附件3X学院推荐申报名单汇总表》至院学生会办公室桌上。并将电子版《附件3X学院推荐申报名单汇总表》,各项目的“项目申报表”、“20页以内PPT的项目介绍材料”和“支撑材料”3PDF版独立材料和1份按照“项目申报表”“项目介绍材料”“支撑材料”顺序组成的PDF版完整材料(完整材料和3份独立材料内容务必保持一致)以“X学院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报名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cxcybjsz@163.com

2.院赛复赛阶段(202112月)

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文本评审,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晋级院赛决赛。

3.院赛决赛阶段(202112月—20221月)

决赛采用公开答辩形式评审。各项目可提前做好准备,答辩时每个项目PPT展示陈述时间不超过5分钟,主要围绕作品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团队协作,融合背景意义、市场痛点、前沿性、科学性、先进性、已有成果、股权和融资需求、发展前景、项目落地进度等进行陈述答辩。组委会将综合专家意见和赛制导向,遴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备战省赛。

六、竞赛奖励

1.比赛设置金奖、银奖、铜奖。

2.在校赛中表现优秀的项目,将获得被推荐参加其他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机会,并有机会获得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资助。

七、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创业大赛既是为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作品,更是鼓励全院青年学生投身创业实践的重要载体。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制定推进方案,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推荐作品的质量。

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群众基础,深入挖掘本学院师生的科研成果,筛选重点、特色成果,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团队。要充分利用网络等宣传媒介,对竞赛活动积极进行宣传,努力形成有关竞赛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联系人:杨秋老师:13735662919



附件:

附件1: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国赛金奖项目名单.xlsx

附件2:X学院第十届“挑战杯”竞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X学院推荐申报名单汇总表.xlsx

附件4:“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pdf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委员会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