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相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2-05-20人气:2601


各学院团总支:

为增进在校学生对科研竞赛的参与热情,传播敢于创新、热衷科研、互助进取的科研精神,进一步提高“挑战杯”系列赛事在全院范围的影响力,浓厚师生学术科创氛围,为2023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国赛遴选和培育优秀作品,现就相关备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与学生要求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全日制本科非毕业班在校学生

(二)项目申报条件

我院202161日之后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须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或集体作品:

1.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所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或相关工作,项目负责人应为与项目有关成果(如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等)的第一作者/第一发明人/法人代表等,且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2.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且集体作品总作者数不得超过8人。

(三)项目类别

参照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章程》(附件4),学生可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重点培育项目。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科学生。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医药、地质、天文、计算机科学等。重点支持预计可被SCIEI检索收录的期刊文章。

2.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 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类重点遴选可在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鼓励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要侧重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调研问题要具有前瞻性,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小见大,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查项目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工作安排

1.宣传发动(5月)

请各二级学院扎实做好“挑战杯”竞赛的宣传发动工作,增进学生对科研竞赛的参与热情,浓厚师生学术科创氛围,提升赛事的影响力与师生参与度。

2.项目挖掘(6月)

各二级学院对已立项为院校课题、新苗、国创的项目,已取得前期成果、具有前沿性、研究基础较好的项目做好挖掘,优先扶持,组织能力突出、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对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培养;另遴选有相关大赛经验的教师作为项目的文本、材料方面指导教师,提高项目文本和展示材料的层次,将项目文本、材料等逐步精细化,同时做好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科研团队的双向选择,帮助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学生组建科研团队。

3.暑期提升(7—8月)

各二级学院组织部分项目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实验、深化实践或进行充分的社会调研,提高项目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交流展示能力与相应的成果水平,并由学院对相关项目进行定期检查与针对性培训。

4.院赛选拔(9月中下旬)

通过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院赛评出奖项。院赛结束后划定一定数量项目作为拟推荐省赛候选项目。

三、院级重点项目遴选

学院将遴选重点培育项目8项,每项资助5万。项目立项后先拨付2万经费,获省赛次高奖项目再拨付1.5万经费,入围国赛项目再拨付剩余1.5万经费,进入国赛后可申请再追加经费。同一项目已获院内各类立项资助达5万元以上的,可立项暂不资助,入围国赛的可申请再追加经费。经费以第一指导教师建账,使用按照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管理。申报条件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要求一致。申报流程如下:

1.准备申报材料(7月)

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专业优势,在相关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准备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材料。

2.暑期培育提升(8月)

鼓励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深入研究拟申报的项目,充分调研、设计、实验、实践、完善材料等;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导师对拟申报项目进行重点扶持与培育指导。

3.二级学院审核推荐(9月中旬前)

项目申报小组在二级学院与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重点培育项目作品申报书》(附件1),并向二级学院提交其他有关支撑材料。

4.完成立项(9月下旬前)

二级学院进行项目初步审查、指导,根据实际申报情况遴选出较为优秀的项目推荐至学院,同时提交经审核完善的《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重点培育项目作品申报书》(附件1)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以二级学院为单位填写)。

四、其他说明

1.根据历届“挑战杯”获奖作品情况,理工医科类项目获得高等级奖项的支撑材料基本都包含以团队负责学生为第一作者的国际PCT专利、高影响因子的学术论文或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的论文等;专利授权优于专利申请受理,发明专利优于实用新型专利。各类项目中,在同等创新含金量下,个人项目优于集体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撑材料基本都包括以团队负责学生为第一作者的高等级期刊论文发表、社会影响力大的媒体传播、党委或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学术机构的鉴定评价和推荐材料。

2.项目成果为已经发表过的论文或其他学术成果,如果作者均为学生即可参赛的,现有成果也可以是未经发表的作品,如院校课题、新苗、国创、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成果等;在提交的现有成果证明中不可出现教师、参赛组员的姓名,但教师可以作为通讯作者。

3.对已取得较丰富前期成果(学生排名第一)的项目优先扶持。

4.学院将根据各二级学院项目申报项目情况,遴选一部分选题具有前沿性、研究基础较好的项目作为重点项目,在项目的推进和培育上给予一定的扶持。鼓励各二级学院自行遴选一定数量的重点培育项目。

5.建议各二级学院、部门通过政策引导、个别沟通,争取专业教师,尤其是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老师的支持。要做好教师科研项目与学生科研团队的双向选择,帮助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学生组建科研团队。要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扶持,帮助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工作。

联 系 人:邹文利

联系电话: 17857096052


附件1: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重点培育项目作品申报书.doc

附件2: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作品汇总表.doc

附件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点培育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4:第十七届“挑战杯”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附件5: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章程(试行).pdf


共青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委员会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