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要讯

医教结合,健康同行 | 行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正式启动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2-05-30人气:431

  525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医教结合”签约仪式,在学院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副书记陈天云,学工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和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范卫星主任医师、医务科科长黄恩受邀参加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发表致辞。他表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始终秉承育人育心相结合理念,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对“医教结合”的教育模式,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自2017年起,学院便与金华市第二医院开展精神卫生服务项目合作,不断促进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水平的提高。

 学院以“拥抱青春的我,向未来前行”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月的各项活动,旨在让整个校园都充满健康的活力,洋溢青春的气息。因此,刘星喜对行知学子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坚持吾日三省,在反省中接纳并超越自我;二是要坚定吾心向阳,学会照顾好自己的心灵,逐光而行向未来;三是要坚守吾家吾国,健全政治人格,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为满足我院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卫生需求,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我院与金华市第二医院共同开展精神卫生服务项目合作。行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天云与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范卫星上台进行签约仪式,一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1级优秀朋辈心理互助员,宋奕昊同学上台发言。他从自身的经历体悟出发,运用自己的所学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与大家分享身边的故事。宋奕昊提出倡议:“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关爱、了解、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让我们一起争做阳光少年人。”

 随后,在场人员生共同宣誓,许下健康心理的承诺,并且佩戴上“不抱怨”手环,希望大家能够在一次次手环的交替更换的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要做到不抱怨、不消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

 仪式最后,在活泼轻快的音乐下,各位领导与参与仪式的同学们,共同放飞手中的纸飞机。色彩斑斓纸飞机划过优美的弧线,带着奋斗的足迹,飞向遥远的天际,带着青春的气息,展望更好的未来。

 仪式结束后,金华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范卫星主任医师作题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的讲座。

 范医师从身边案例入手,由浅入深地讲述什么是心理健康,常见的心理问题的表现,并且对同学们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提出了宝贵建议。

 此外,学院开展了心理游园会活动,本次游园会活动设置“心灵展区”“心理游戏区”“自我表达区”模块,采用各类单人和团队游戏,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许多同学通过本次游园会了解到丰富的心理知识,提高情绪控制能力,化解不良情绪。

 五月花海,青春飞扬,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正式启动。愿每一位学子都能正确认识自己,敢于面对困难,学会与人相处,努力与压力和解,让心灵沐浴阳光,让快乐充溢胸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