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要讯

小小石榴籽 宪法伴我行|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联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1-12-10人气:601


小小石榴籽 宪法伴我行|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联动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借“八五”普法这一教育契机,教育引导浙阿两地青少年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和宪法意识,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于2021123日下午联动开展线上“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行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天云,阿克苏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宣仲义,阿克苏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百仓,阿克苏教育学院学生处处长张莉,阿克苏教育学院宣教处处长温静,行知学院学工部主任童必勋,行知学院法学院院长段知壮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阿克苏教育学院和行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本次活动由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工部主任童必勋老师主持。


第一项——合唱歌曲《宪法伴我成长》

歌曲是时代的心声,承载着时代精神。“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红旗长扬,我们迎着朝阳。成长路上,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悠扬的旋律在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校园里唱响,歌词质朴真诚,朗朗上口,同学们情真意切,满怀对宪法的尊敬。在宪法的保护之下,青年茁壮成长,在婉转的歌声中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守法精神。相信通过这次合唱,阿克苏教育学院和行知学院的同学们可以自觉尊崇宪法,真诚信仰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项——段知壮博士为浙阿两地学生授课《宪法学概论》

段知壮博士通过讲述齐玉苓案和“独身条款”两个案例带我们走进宪法,让我们了解了知法用法的重要性。在段知壮博士的带领下,我们了解了宪法的历史——从国际角度看,英国是近代宪法的发源地;从国内角度看,清末开始预备立宪,从1912年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到1946年的《中华民国宪法》,中间历经了34年的时间。时代变迁,直到2018年宪法仍在修改,以后随着历史的发展,宪法仍会继续修正。

宪法学具有综合性,规范性,价值性和开放性,这些特征使宪法与我们的一生密切相连。从出生这一刻起,宪法就开始保护我们;在接受学校教育时,升国旗、奏唱国歌成为每周“必备课程”;成年后,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毕业后,在心仪的岗位上工作,结婚生子,安养晚年,宪法一直都在无形中守护着我们,保障我们的幸福人生。通过段老师精彩的讲解,我们对宪法、对法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第三项——同画一幅画活动

一幅画,描绘的是宪法不可比拟的作用;一段情,是浙阿两地风雨同舟永不消散的情谊。为进一步宣扬法制精神,共同感受宪法的作用,两校共同举办同画一幅画的活动。活动内容如下:122日—1215日,以“宪法伴我行”为主题开展主题绘画活动,将各自学校内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发至结对学校在线上展出,学生线上投票选出最喜爱的作品,作品作者可相互邮寄作品结对交友。用画筑起浙阿两地学子交流的桥梁,同画一幅画,画的是宪法的作用,凝结的是浙阿两地的情谊。


法律必须被敬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敬宪法权威,强化自我约束。

在每个人心里埋下一颗法律的种子,让宪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呼吸,共命运,愿浙阿两地学生守望相助,共同书写法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