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要讯

新生始业教育|安全记于心 防范始于行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2-09-19人气:353

    安全一直是所有高校较为关注的话题,为了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缩短角色转换的适应期,保护大学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大学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914日、16日,学院为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2022级全体新生开设了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兰溪市公安局上华派出所的杨警官,禁毒大队的金警官,车管所的叶警官,消防救援大队的尹女士为新生们开讲这意义重大意义

【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小知识】

   杨警官通过对网络刷单诈骗与网购退款诈骗的讲解,向大家解释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展示了目前常见的诈骗形式,同时也对识别防范电信诈骗以及如何处理特殊情况做出了正确指导,让新生们对反诈防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效提高了新生们的防范意识与能力。


Tips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六不

不轻信   不汇款

不透露   不扫码



点击陌生链接

不接听转接电话

三问

主动问本地警察、派出所

主动问银行

主动问当事人

【识毒禁毒小知识】









   禁毒大队的金警官详细介绍了三代毒品、世界三大毒源地与禁毒相关法律法规,以自身的工作经验与所见所闻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与毒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大家科普了毒品的危害与吸毒对个人、他人和社会造成的伤害,告诉我们“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同时也告诫大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交通安全小知识】




   车管所的叶警官从新规介绍、事故案例、安全防范等方面阐述了我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立法目的、立法宗旨、现实意义等,重点对平时道路交通上容易忽视的一些违法行为作了讲解与点评,并通过播放真实交通事故影像视频,进一步展示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告诫新生们要“存敬畏心,行平安路”,“安全驾驶,利人利己”。

 【消防安全小知识】


   消防救援大队的尹女士通过详实的案例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火灾以及防治的常见措施,重点讲授了火警电话的正确拨打方式、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火场逃生的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直观阐述了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纠正了新生们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误区,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了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

 讲座结束后,尹女士还邀请新生们进行了一场小规模的灭火演练,让大家亲身实践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为特殊情况未雨绸缪。



 安全教育不仅仅是高校应该关注的主题

 更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重视与自省的问题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我们都要谨慎行事

 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

 将自身安全记于心

 对他人安全量力行的

 优秀行知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