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要讯

正念之旅,当下即为风景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2-11-17人气:489


为帮助同学们更加弹性地面对焦虑、抑郁等情绪,提高专注力与效率,心理服务中心邀请浙师大正念研究实验室正念教师李红梅老师在我院开展了主题为“正念,活在当下的智慧”的心理学教育知识讲座。

讲座中,李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正念,即通过将注意指向当下目标而产生的意识状态,不加评判地对待此时此刻的各种经历或体验。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专注当下,直接感知、活在当下、人在心在、知行合一。

正念能帮助稳定身心,是连接内心安定的力量。大量临床研究显示,定期进行正念练习对身体和心理健康有积极帮助:

减轻压力:基于正念的压力减轻(MBSR)是一种正念练习的标准化治疗方法,可减轻个体的压力,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心理问题。

降低心率:练习正念可能对心脏有益。研究表明,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参加正念练习可以有效降低心率,并且在心血管能力测试中表现更好。

增强免疫力:一项研究比较了正念练习和身体锻炼对个体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八周正念训练组比运动组的个体的免疫功能得到更大的提高。

改善睡眠:练习正念可以改善睡眠,甚至对治疗某些睡眠障碍也很有用。

讲座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同学们的盛情邀请下,心理服务中心特邀李红梅老师将在我院开展为期6周的正念团辅活动。1111日,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瑜伽垫上感受了正念。

在李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以呼吸为锚,畅想脑海中实时产生的念头,就像云朵掠过天空,看着它们随着想法的变化而变化,在瑜伽垫上开启了正念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