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首页丨收藏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保卫工作  安全新闻

防灾减灾,防患未“燃” 保卫部开展安全知识普及与消防演练活动

作者: 编辑:学工部日期:2023-05-16人气:77


 为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512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保卫部通过海报宣传和疏散演练等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相关安全知识。

保卫部在食堂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区域张贴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海报,旨在呼吁全体师生、后勤人员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增强自护能力,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知识宣传氛围。

下午,保卫部在十号实训楼开展了模拟灭火演练与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演练邀请了兰溪市消防救援中队部分指战员为我们做现场指导,同时保卫部主任徐根方老师,微型消防站队员,后勤工作人员,各学院辅导员以及556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消防演练。

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保卫部提前制定了详细、稳妥的演练方案,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部署,校卫队员提前布置场地,搭建帐篷。

下午15:00,模拟灭火演练开始,部分教职工在学习了灭火器的相关知识与使用方法后,利用“提、拔、瞄、压”四步骤,现场进行了规范的灭火操作,切身体验灭火时的紧张感与灭火后的成就感。

模拟灭火演练结束后,紧接着消防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随着防空警报的响起,各个班级的同学在安全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沿着楼梯迅速、有序地撤离,仅仅用时5分钟,师生们有序撤离至足球场安全区,被困在楼顶的人员在消防救援大队的努力下也被顺利营救。整个演练活动按照预案顺利完成,过程紧张迅速,有条不紊。

演练结束,徐主任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消防疏散演练,能够有效锻炼同学们的消防避险能力,提升广大师生应对火情时自护自救能力,从根本上夯实学院安全工作教育的基石,为全体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